當您選購新鮮健康的食品時,是否想在食用前仍能保持食品的新鮮,而且希望風味不走樣?

以下列出幾個建議提供您選擇食品之參考

牛肉類
牛肉具血紅素,故呈次赤褐色。新鮮肉具光澤、組織緻密有彈力,脂肪呈純白色。以部位而言鞍下及臀肉佳,腳腹差。
豬肉類
色澤依部位而異。一般腿肉紅色,肩肉帶灰色,腰脊部呈灰白色。部位以腿部、腰脊部之肉最佳,頭及腳差。
雞肉類
除腿肉呈赤灰色外,其他部位皆呈淡白色。
魚類
魚鰓呈淡紅或暗紅色,眼球微白清晰且無血絲,無腥臭味者。
貝類
1.牡蠣:不黏手汁液不混濁,肉質有彈性。
2.文蛤:鮮活閉殼,敲擊時聲音清脆而不悶者佳。
蝦類
顏色太鮮紅而無光澤或有白斑、黑斑者。或頭部腹部斷離者不佳。
蔬菜類
宜以外觀完整,翠綠及鮮嫩者佳。

暗乾肉: 此種肉組織緊密,外表看起來乾燥無彈性,且呈暗紅色食味不佳 。
水樣肉: 此種肉色蒼白沒有彈性,且濕濕的煮後水份流失食之乾而無味 。

新鮮食品之保鮮常識
低溫處理 可抑制食肉本身酵素及微生物的作用,並遲緩 化學反應速率,食肉中以豬肉最易發生變化牛,馬,居中而 羊最不易變化,體積大的肉因凍結不易而容易起變化,分切的肉則較佳。
生鮮肉品的冷藏保存溫度 以-2.2度C~-4.4度C 為最佳而 4.4度C~62.8度C是發生化學變化最快的溫度 。
冷藏 切塊絞碎的肉以不超過48小時為宜,較肥的肉較易腐敗。魚肉以不超過24小時為宜可增加碎冰塊增強冷度,溫度以-0.6度C~2.2度C為宜。
蔬菜在0度C的溫度下可保2∼5日。
冷凍 已解凍後勿再冷凍,解凍時應先放在冷藏室,不可在日光或暖水中解凍,因此最好在欲烹飪前天前1∼2將食品從冰凍室移至冷藏室,食肉在-15度C~-18度C時約可儲存6~8個月,魚肉在-12度C~-15度C時約可儲存個6月。